© Shine's Blog

Powered by LOFTER
  • Sh-Boom

Sh-Boom
by The Chords

Sh-Boom - The Chords

摇滚音乐史 2.Sh-Boom


词曲:Jimmy Keyes, Carl Feaster, Claude Feaster, Floyd "Buddy" McRae, Ricky Edwards.

1954年,该歌曲在公告牌排行榜R&B“点唱机播放最多的歌曲”榜单获得第5名。(在Crew Cuts发行了另一个转录版本时,这个录音就快速跌出了榜单)。

曲式:简单的分节歌与几个插曲,还有一个桥段。

节拍:4/4

配器:电吉他,贝司,钢琴,鼓,萨克斯,独唱人声,领唱。


20世纪50年代早期,杜沃普(doo-wop)是R&B中用人声代替乐器伴奏的一种改编形式,它在芝加哥、纽约、洛杉矶的非裔美国人中非常流行。受Ink Spots和Ravens这种流行团体的影响,很多年轻歌手(大部分为男性)组成四重唱和五重唱,互相配合获得成功。


The Chords形成于1951年南布朗克斯的莫里斯中学,它由三个互相竞争的人声和声团体组成:Tunetoppers、4 Notes、Keynotes。他们三年之后在地铁站立唱歌的时候被发觉,签约到Cat,是Atlantic公司的一个子公司。一开始,厂牌的老板Ahmet Ertegun让他们为Patti Page的《Cross Over the Bridge》录制了一个转录版本,他以为这会是首热门歌曲。但事与愿违,不过洛杉矶的一个DJ听完了那张专辑,发现了“Sh-Boom”,并在他的电台节目中播放它。购买者立刻从加利福尼亚的各个角落涌来,Atlantic匆忙地压制了这张唱片,“Sh-Boom”在A面,Chords的另一首原创“Little Maiden”在另一面。

这首歌在R&B榜单到达第3名,在流行榜单获得第9名(在“点唱机播放最多”榜单上获得第2名和第5名),这在那时几乎是闻所未闻的创举。The Chords也是第一个在流行榜单进入前十的R&B组合,虽然这在之后就变得平常了。从这个层面上说,这首作品确实有开创性的意义。这足够让他们上电视节目了,但不知什么原因,《Colgate Summer Comedy》让他们穿得像矿工一样。


这首歌的成功获得了一些流行音乐的反抗。喜剧演员Stan Freberg做了一些恶毒的模仿,并附有评论“这是一首R&B歌曲,你可要小心了,否则有人可能会理解你”,他说他想用它的歌曲迅速“搞死”R&B。说来也奇怪,这个模仿的歌曲也火了,就像一个白人加拿大组合Crew Cuts做的一样,它们的版本迅速将The Chords的版本挤出了R&B和流行榜单。


The Chords并没有从他们的成功中赚到钱。他们被另一个叫the Chords的团体起诉了并不得不改名叫the Chordcats。由于名字没了辨识度,它们挣扎在受他们影响的杜沃普团体中,并在推出了三首失败单曲后被厂牌抛弃。但是,历史做出了回答,《Sh-Boom》被巨量的电影作为原声带使用(包括迪斯尼、皮克斯),它获得了格莱美名人堂奖,2011年4月布朗克斯将Jennings街更名为Chords街,这是该演唱组起步的地方。


必听:

《Little Maiden》

《More, More, More》

《Love, O Love》


受该艺术家影响的表演者:

the Ink Spots

the Mills Brothers

the Ravens

the EI Dorados

the Crows

Danny and the Juniors

Little Anthony and the Imperials

the Clovers


//

文:John Covach

翻译:阳光


发表于2014-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