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ine's Blog

Powered by LOFTER

FL Studio 11 中文说明书 10. 连接、使用内部控制器

正文:

内部控制器插件,比如像Fruity Peak Controller这样的插件或者像Automation Clip这样的发生器,可以用来自动控制旋钮或是其他控制器。例如Fruity Peak Controller,可以根据一个输入声音的音量来控制一个旋钮或者推子。而Automation Clip则根据用户自定义的曲线来进行控制。

内部自动化控制发生源包括:

·Automation Clips 自动化贴片 - 在播放列表中画你自己的自动化曲线。

·Control Surface 控制台 - 创建你自己的界面,连接到目标并通过“Surface”(译注:指插件Control Surface,不是指电脑Surface)来进行控制。

·Event Editor 事件编辑器 - 画或者录制你自己的自动化信息。

·Fruity Envelope Controller 原生包括控制器 - 通过钢琴卷帘窗和步进音序器来回放用户自定义的包络。

·Fruity Formula Controller 原生公式控制器 - 使用数学公式定义你自己的控制器功能。

·Fruity Keyboard Controller 原生键盘控制器 - 使用键盘来作为一个控制源。

·Fruity Peak Controller - 根据音频输入和LFO设置来创建控制器。

·Fruity X-Y Controller 原生X-Y控制器 - 用你的鼠标同时控制两个参数。

·Dashboard - 创建你自己的控制界面,通过dashboard来控制目标。


将软件界面的控制连接到一个内部控制器


在FL Studio中,你可以用鼠标进行改变的旋钮、推子和控制都可以由以上的自动化发生源之一进行自动化控制。注意:同一个控制器可以连接到多个目标(见下)。


控制原生FL Studio 界面与插件:

1.右键点击你想要控制的旋钮和推子。

2.要创建一个内部连接,选择Link to controller来打开“控制设置”对话框。注意:如果你在这时移动任何的外部控制器上的旋钮或者推子,会自动将其连接到控制目标的。如果没有的话,将创建内部连接:

3.从Internal controller下拉菜单中选择想要的控制器。在这之前,工程文件中必须已经有控制源存在。


控制VST插件界面:

1.用鼠标轻微移动VST插件上你想控制的目标。

2.打开Tools菜单,然后选择“Last tweaked > Link to controller”。注意:如果你这时移动任何外部控制器的旋钮或者推子,会建立外部控制器与控制目标的连接。否则将创建内部链接:

3.在Internal controller下拉菜单中选择想要的控制器。在这之前,工程文件中必须已存在控制源。


注意:某些情况下一些表现不佳的第三方插件可能需要在浏览器中进行设置,路径为Browser > Current project > Generators 或者 Effects > Fruity wrapper [插件名称],找到插件,然后点击列表中的MIDI控制器参数。



控制选项

下列选项可以用来调制连接发挥作用的方式。

Link Assignment 连接分配

·Link Menu 连接菜单 - 图中“Link 1”的位置。使用这个菜单来将不同的外部控制器连接到同一个内部目标上。默认为假设创建一个新连接。

·Remove Conflicts 移除冲突 - 选中后,新的连接会代替之前连接到该目标上的连接。

MIDI Controller MIDI控制器

这个部分在使用MIDI控制器时很有用。更多信息参看“连接与使用USB/MIDI控制器”部分。

Internal Controller 内部控制器

在这里你可以你可以使用控制插件提供的控制器。注意,当工程中没有控制器插件的时候,这个选项是不可见的。

·Record Automation 录制自动化 - 这个开关通常应该关上。打开时,所有控制插件产生的信息都会在实时录制的过程中被录制下来,就像是你在手动控制一样。但是,你可以打开这个,然后把控制插件作为产生你想要信息的工具,然后再由你在Event Editor窗口中进行修整编辑。也可以将那些实时运算会占用过多CPU的控制器插件的信息录制下来。不要忘了在你录制完之后解除连接,不这么做可能会产生不必要的后果(实时产生的控制信息与已经录制好的控制信息之间的冲突)。


Mapping formula - Menu 映射公式-菜单

这个菜单提供一些提前定义好的控制器与目标之间的映射关系。

·Liner(absolute)线性(绝对值):用于标准的有限范围的控制器。

Default 默认 - 控制器以1:1的比例改变目标。

Inverted 反转 - 控制器的值增加时,实际控制值减小,反之亦然。

Log scale Log曲线- 在低值范围更敏感,在高值范围影响减小。

Inverted log scale 反Log曲线 - 低值范围不敏感,高值范围更敏感。

Switch 开关 - 当输入的值大于50%,则输出值从0%变为100%。

Steppy 阶梯状 - 阶梯状映射值。

Steppy(cents to semitones) 阶梯状(音分到半音) - 当连接到一个音高控制器时,数值以半音变化。

First half 前一半 - 输出值为0%到50%。

Last half 后一半 - 输出值为50%到100%。

·Incremental(relative)持续增加(相关型):在使用“无尽头式控制器”时使用这个选项(那些没有终点的旋钮和推子)。如果无终旋钮移动的很慢,试试Input*2或者1/10。如果无终旋钮总共有200个刻度,每个刻度可以用来作为一个输出增加单元,试试1/50、1/20、1/10.

Default increment 默认增加 - 以1:1的关系输出控制值。

Inverted increment 反转增加 - 增加控制值会减小控制目标的值,反之亦然。

4x, 2x smaller increment - 输出值被以原来的1/4或1/2输出。

4x, 2x bigger increment - 输出以原来的4倍或2倍输出。

1/50,1/20,1/10 increment - 输出被限制在输入范围的2%、5%、10%。

User Defined Formula 用户定义的公式

输入一个公式来改变默认的1:1映射。例如:“Input*2”会将输入值乘以2。在你输入一个表达式之后,记得按回车。如果显示“Compiled OK”,则说明公式被正确编译了,可以点击OK来使操作生效。如果下方显示了红色文本,说明公式有问题(通常因为使用了错误的语法或者变量、函数)。修正错误然后再点一次OK。

Smoothing 平滑:

这个功能可以让你把控制硬件或者内部插件的控制值进行平滑处理。有了这个选项,就不必在实时录音之后手动去调节值以避免突然的改变。

·Time 时间 - 应用到平滑处理上的时间长度。值越大变化越平滑。

Action Buttons 执行按钮

·Reset 重置 - 点击这个按钮来重置控制器设置,包括映射公式与平滑处理。

·Accept 接收 - 保存对话框的设置。


与DirectX插件进行连接

很不幸,没法将DirectX效果器连接到一个MIDI控制器。这不是FL Studio的原因,而是DirectX本身的原因。一些DirectX插件可能非常幸运地拥有MIDI控制器设置,但不是通过DirectX界面(因此也不能在FL Studio中进行内部连接)。要连接这种效果器,参看你DirectX插件的说明指示。

翻译:阳光

文档位置:


发表于2014-08-11.1热度.